close
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profile.php?id=100002498162365

在科大的課程,今天總於找到平衡點,把講課內容濃縮,利用影像紀錄片方式來讓學生認識平埔族群的文化、知道臺灣多元文化下平埔族群的努力。效果好多了!

本周介紹凱達格蘭族及噶瑪蘭族,看著潘朝成老師與台大人類所合作的"凱達格蘭族及噶瑪蘭族的歷史影像"紀錄片,好難過!片中許多早年奔走運動的耆老,都離開了!片中潘耀璋長老到台大看見曾祖母潘腰氏在日治時期,接受帝國大學教授採訪凱達格蘭語的錄音,向胡家瑜老師說的那句話:「拜託!能不能一份給我,現在都沒有人研究重視,只有我有興趣.....如果我命不長,凱達格蘭文化就斷絕了!」接下來畫面就出現潘長老出殯的畫面,我當下心都酸了,淚水在眼眶....

記得2004年為了平埔會親活動,我到台北找潘耀璋長老,他足足用半個小時,帶著責備的語氣告訴我,為什麼我們這代年輕人(當年)不在多用心在正名運動上,他們老一輩的沒力氣、沒時間了,這輩子應該看不到正名成功..........

當年我不了解他的急迫感與悲傷,如今年紀大了,再加上看見國家、社會、原民會對平埔族群的不友善態度,以及一些運動領導者的自大、盲目,年輕人無法銜接運動........我開始悲觀:我這輩子是否能看見自己的族群被政府、社會認同,成為官方認定的原住民族呢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鍵盤卡卡洛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